转载:求是网: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的根本遵循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3 09:40   8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科技人才工作,特别是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科协系统做好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

  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科教融汇”,确保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正确发展方向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科协青少系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矢志培养有使命感、责任感,能够担当时代大任的科技接班人。要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新形势下,统筹推进“科教融汇”,以创新精神为核心,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

  这是推动科协系统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工作、人才工作特别是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形成科协青少系统示范引领、政府部门协作配合、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力量联动支持的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格局,形成注重青少年科学思维和探究意识培养、注重科研过程和方法训练、注重科学家潜质挖掘的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模式。

  这是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队伍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推动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必须认清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深刻内涵,积极探索科协青少系统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的功能实现路径,不断提升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队伍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关键要在理论武装中找准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重要地位、根本职能、工作主线、关键支撑。

  明确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科协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在科协八大上,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的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在科协十大上,要求科协组织“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科协系统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必须把竭诚服务科技工作者、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政治责任。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党交办的政治任务完成好,引领科技工作者紧紧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目标,坚守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认清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科协青少系统兼具开展科学教育、组织科技创新、培育后备人才三项职能于一身,要紧紧依靠科技工作者,为教、科、人三位一体推进、有机融汇打样,把全面提高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项极其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作为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要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协八大上强调,“科协组织要在党委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畅通稳定的双向沟通渠道”。在科协十大上总书记开宗明义要求科协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职责。我们必须把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根本职能。要围绕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能力,主动为科技工作者参与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铺路搭桥、提供平台、创造机会、优化载体,当好科协与科技人才的“连心桥”、发动社会力量共育未来人才的“立交桥”、民间科技人文交流的“友谊桥”,让科技工作者在参与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中提升获得感、价值感、幸福感。

  抓住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的工作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播撒科学种子”,“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要培养更多顶尖领跑前沿的科技人才,培养更多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开拓者,通过他们对青少年进行言传身教,由“大先生”培养“好苗子”,是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的重要方法。我们必须把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作为工作主线,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中来,进一步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培养结构和体系,进一步扩大培养数量、提高培养质量。

  夯实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支撑。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基础是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提升群众组织力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协要建“科技工作者之家”,明确提出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建立起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建强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组织体系的根本遵循。要持续赋能“一体两翼”,提高“一体两翼”创新性谋划、创造性开展青少年科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要接长手臂,广泛建家交友,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并不断通过工作方法创新增强组织黏性。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

  以学铸魂,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工作、人才工作特别是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确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我们的政治能力同我们担任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以学增智,明确新时代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理念和布局。做好新时代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必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为工作主线,聚焦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靶心,牢记厚植沃土润科学素养、立德树人育强国英才使命,坚持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社会化协同、国际化合作,强化对党和政府部门、社会化力量、青少系统的三维联系动员,推动工作由“运动员”向“教练员”“裁判员”转型、由办活动向搭平台建生态转型、由传统活动组织向全面数字化转型,构建品牌、平台、机制、队伍、改革、阵地“六位一体”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建强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平台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服务新平台,做精“科普活动、英才培养、人才选拔、能力提升、人文交流、联系服务”六项主业,推动突出人民性、引领性、时代性、科学性、融合性、开放性的科普理念深刻变革,全面提升组织动员力、理论研究力、示范引领力、资源聚合力、风险抵御力,为服务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及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学正风,把立德树人作为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中国科协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大事小事都有政治。科协青少系统所有的工作既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认识、工作作风,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注重强化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使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对科学的兴趣转化为科技报国的志趣、志向,努力成长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身上展现出的追求真理、诚实守信、严谨治学等优良作风为切入点,引导青少年自觉遵守学术诚信的相关行为准则,系好青少年科学人生“第一粒扣子”。

  以学促干,打造高质量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矩阵。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做实塔基、做优培养、做精选拔、做强支撑、做广交流,打造高质量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矩阵,把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作为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的基础,把英才培养作为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工作的重点,把人才选拔作为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的关键,开展研究、资源、队伍、标准、阵地五位一体的科教能力提升行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国际科技人文交流,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塑造事业发展新格局,创造人才培养工作新成绩,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